冷掉的荞麦面还是荞麦面

热爱少年JUMP的自由人 只要是喜欢的啥都嗑嗑
HE战士
坐标霓虹
微博 @甘栗_Amaguri846

【磁石】时代

导演二宫和也和偶像樱井翔的故事。

希望这周高考的宝宝们能够加油取得好成绩!

—————————————————

二宫和也第一次听说今年他执导的黄金档电视剧需要塞进来个偶像的时候,内心深处是拒绝的。

「你是知道我的,」二宫导演和前来跟他谈判的工作人员对峙着,「还有不到三天第一集就要开拍了,没必要在这时候添个花瓶进来。」

「这个您不用担心,」一旁的AD松本君开口,「其他演员那边我们已经事先打好招呼,编剧也已经把樱井先生的那部分剧本写好了。」

「嗯?」

「而且我们台长说了,只要二宫先生您能把他的戏捧好了,再加五百万预算。」

「哦?」

「请问您还有什么问题吗?」

「没有了。」

 

以二宫和也为首的七位一线导演轮流执导的黄金档电视剧和知名艺人相叶雅纪主持的农广天地栏目近年来作为两个台柱子掌握着山风电视台的命脉。

合作了七年的大野台长也早已摸透了二宫导演的脾气,爱财如命,以及永远无法拒绝AD松本君。

二宫和也其实跟樱井翔并不是很熟,毕竟他是主电视剧,人家是横跨新闻和音乐番组的高学历偶像。

 

然而二宫导演对偶像这个业种是一直有阴影的。

事情还要讲到他执导的第二部作品上,当时主演的偶像正当红,觉得自己是被下放到了这个刚刚起步的剧组,对二宫导演吆五喝六,自己演技差不说,拍摄过程中只要有一点不顺心就闹脾气罢演。

二宫和也可是个记仇的人,从此对偶像都没什么好印象。

 

——

 

虽说对偶像没什么好印象,不过毕竟还有三天就开拍了,工作还是要做的。

二宫导演翻翻AD松本君之前给他的一堆樱井翔个人资料,发现上面甚至还贴了一些小心心和小星星的贴纸。

看来松本君还挺喜欢这个樱井翔的,他倒要看看这人到底是何方神圣。

二宫和也的目光落在了夹在资料里写着「24H」的光盘上,他知道樱井翔这几年一直在做山风电视台24小时特别节目的主持人,可却没怎么看过这个节目,因为特别节目的播出时间正值夏档最后的整顿期,秋档的战争又要开始了,这就意味着二宫导演会很忙。

电视剧和综艺不同,综艺节目每期都是成败,一期不成下期再战,而且招牌打响了不愁没有收视率。

可电视剧就不一样了,剧本、演员、导演三方面配合得天衣无缝才能水涨船高,而且一旦开始了就没有回头路可走。

二宫导演揉揉太阳穴,把碟放进光驱里。

 

——

 

樱井翔很累。

他总是在想办法把所有的事都做好,也正因如此,他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要。

年初的新春SP,每周一定番直播的News Zero,今年夏天24小时特别节目主持人,10小时直播特别番组The Music Day主持人,明年夏秋还有一部电影要上映。

当经纪人急急火火地跑来告诉他山风电视台今年秋档电视剧给他留了一个角色的时候,他的心情其实是很沉重的,因为有多少工作就要担负多少责任。


樱井有时候很想跟经纪人说他累了,可不可以先停一停,可是看着身边的人努力工作的样子,到嘴边的话始终没能说出口。

他觉得自己就像一列行驶中的火车,穿过万家灯火,在一望无际的荒野里呼啸,在还没到达那个并不理想的终点前永远不能停下。

他从未跟别人说过他很累,大家也似乎从没意识到他已经不年轻了。

 

每次参加访谈节目,主持人都要一脸凝重地说他出道前几年怀才不遇,没能赶上好时候。

每当这时他总是否定,说那八年给了他很多锻炼,让他看清了很多事情,有那八年的积淀才能有现在的自己。

樱井用真诚得近乎冷静的眼神看着眼前黑洞一般的镜头,他知道自己今天所说的话会在未来的几周,几个月,甚至几年里以光速传播,他能做到的也只是对着镜头反光里映着的自己笑笑,点点头。

已经不年轻了。

不经意间看到眼角的细纹时,他想。

 

——

 

「我不记得在哪里看过这么一句话,人上了年纪,喝杯冰啤酒都想加两个枸杞。」

电视机里的樱井翔笑得露出一排白牙,电视机前的二宫和也便也跟着笑。

 

有一年的节目里,历经了震灾的钢琴被修好,樱井翔为那些因为灾难没能参加毕业典礼的孩子们演奏校歌。

一曲终了,樱井没能成功。

他看着樱井悔恨地红了眼眶,自己也跟着红了眼眶。

 

人们都知道二宫和也爱钱。

可钱是个多好的计量单位啊,除了钱,他找不到任何更好的方式来衡量自己的工作。

人们永远热衷于制造偶像,热衷于编故事,热衷于一切架构在现实之上的东西,这似乎是人的本性。

于是这世界上有了拍卖行,有了博物馆,有了电视机。

二宫和也看得比谁都清楚,也看得比谁都明白。

 

——

 

他也曾想过要留下点什么,但大多数时候都只是想想。

 

也许能有这么一次,哪怕一生只有这么一次也好,故事编着编着,就成了真的,那该有多好。

二宫和也第一次产生这种想法,是在第一次跟樱井翔见面的时候。

 

他不像夏天,更不像冬天。

春天和秋天相比,更像是秋天。

地上有脆生生的落叶,树上结着甘美的果子。


这是二宫和也第一次见到樱井翔时给他的评价。

 

——

 

在一起是如同呼吸一般理所当然的事。

 

「樱井翔,」那天的二宫导演眯着眼睛,没set的刘海软乎乎地垂下来,「想不想跟我干一票大的?」

「哦?有多大?」

「嗯~」他伸开胳膊凭空比划了一下,「大概这么大。」

「这不够。」

樱井笑笑,他认真地看着二宫导演的眼睛,仿佛看到了很远很远的未来。

「我要这么大的。」

 

樱井翔张开双臂画了个圆,把二宫和也圈了进去。

 

——

 

这天工作结束时已是深夜,和剧组喝过酒,两人跌跌撞撞回到家时,夜晚早已过去大半。

酒是穿肠毒药,可现实更毒,只能以毒攻毒。

 

「樱井翔你听好了,」二宫和也整个人被酒精染得红透了,单手撑在樱井身后的墙上,「我不会和你说什么累了就歇歇吧之类的鬼话,因为这是我们的时代,一切都还没完呢。」

樱井眼睛一眨不眨,鼻子一酸,眼前逐渐泛起一层雾气。

 

是啊,一切都还没完呢。

我们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

 

208X年,由二宫和也执导的纪录片『时代』正式上映。

 

影片的最后,时光以肉眼难以捕捉的速度一帧帧倒流,最终回到30代的樱井翔和二宫和也第一次合作的黄金档电视剧开拍前,停在了山风电视台前笑得灿烂的樱井脸上。


「樱井先生,樱井先生,请随便说两句!」微微晃着的摄影机这头,是二宫导演年轻又顽皮的声音。

「这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没能被选中的人,既然你有被选中的运气和能力,就必须担负起一个时代的寄托和将来。」

话音落下时,樱井双手指着镜头,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自己喊了一声「cut!」

 

影片结束,一片漆黑和寂静中,正中央的白色字幕逐渐变得清晰——

「给银幕前的每一个你。」

 

-END-

评论(7)

热度(151)